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桥亭文学>>正文

文经学院举办“茗润书香”书法知识讲座

2021年12月20日 14:07 文经学院 许勇 文/图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师生艺术鉴赏水平,促进茶艺茶道与书法的深度融合,12月18日上午,文经学院“茗润书香”书法知识讲座在左海校区开讲。学院汉语言文学、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师生及“湖畔茶园”“桥亭文学社”学生社团成员30余人参加。

讲座邀请文经学院院长、福建开放大学书法学本科专业主任刘玉兴副教授主讲。刘玉兴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书体的演变过程和书家风格流派,演示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书体特点,随后从行笔技巧、章法布局和印章使用等方面进一步讲授书理知识。最后,刘玉兴以王羲之、苏轼、郑板桥、李叔同等名家书法作品为例,从整体章法、字的结体、线条笔画、法则规范和韵律节奏等五个方面讲解了书法鉴赏知识,并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书法作品的创作过程。讲座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充满清雅意趣。

一壶香茶、一袭书法,在心领神会的时候最能唤起美好的感官知觉。自古以来,书法与品茗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生活方式和追求的高雅情趣。2022年春季起,开放教育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将更名为茶艺与茶文化专业,福建开放大学也成为全国第一批开设书法学本科专业的省级开放大学。学院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和从业者一起,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营造健康昂扬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文明校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