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桥亭文学>>正文

道是无情也有情——记录疫情防控下指导企业复工的那些事

2020年07月22日 15:25  点击:[]

这个令人难忘的庚子年,全国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操,同心抗疫。4月30日下午我在国开在线的抖音直播平台上收看了“讲抗议故事做奋进青年”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活动,直播中一个个来自全国各地国家开放大学的同学们讲述的抗疫感人故事,让我深受激励和鼓舞,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也使我回想起两个月前,我在我们村抗疫一线发生的一些故事……

抗“ 疫”一线无情也有情

“我村电商仓库较多,请按规定走审批手续。我的手机24小时为各企业主服务,但绝不允许没有申请就私自开工。疫情在前,没有人情可讲,请理解。”2月12日,我在朋友圈转发了晋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写下了这段话。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晋江,御辇村的企业并不算多,但电商仓库就有十几家。“实体店恢复生机还需要一段时期,电商企业却迎来单量需求的一个爆点。劳动力向电商服务流动,如果防控措施没跟上,就会出现盲点。”我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这十几家电商仓库,我一家一家去走访,宣传复工有关政策举措,引导企业主按程序申报。个别电商认为他们只有两三个工人,没有必要走复工流程,甚至去找村干部说情。我没有妥协,作为退伍军人,现在又是村级纪检委员,在疫情之下即要有“不讲情面”的铮铮硬骨,但也要能有事事为群众着想的菩萨心肠。

我专门前往池店镇劳务保障事务所沟通协调,最终采取了适当简化程序的方式。为了方便企业主,复工申报材料提交到村委会后,我都亲自为他们送审。“我们厂需要提前复工!我们的牛皮纸外箱要供应蔬菜批发市场打包蔬菜。”2月13日,村里一家纸箱厂的老板找到村委会。蔬菜供应涉及民生物资,御辇村村委会立即为此开通绿色通道,我亲自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多方协调,确保企业顺利通过审核。不到三天,这家纸箱厂实现了复工。

抗“ 疫”一线有情也情深

怀着这份“情”,我还制作了御辇村疫情防控全民守则抖音视频,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劝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还坚持移风易俗防疫,力推殡葬制度改革,并顶住舆论压力,亲自把村里最大的祖厝锁上;动员泉州御辇同乡会把每年开团拜会的经费捐赠给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每日仔细询问隔离对象的健康情况,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这份“情”也收到了回应,得知村级防疫物资紧张,村里的党员、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村委会共计收到社会各界捐的口罩10000余个;年轻党员积极加入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居家隔离对象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每天准时上线反馈自身情况……“大家都很努力,所以我要比大家更加努力。”

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御辇村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本是阖家团圆的美好假期,但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身为一名村干部,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于是我把自己的妻子和仅四个月大的孩子送回了永春老家,以便更专注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近一个月的分离,难掩骨肉思念之情,再见孩子的时候,心中百感交集,眼泪润湿了眼眶,但一想到还有千千万万的村(社区)干部和我一样坚守在防疫一线,上下一心,共抗疫情,内心马上又坚定起来,坚持,胜利就在眼前!

我们开展防疫工作不是不讲‘情’,对群众的‘情’体现在时时处处从大局出发,方便群众,保护群众,而不是讲一时的‘情面’,留无穷的后患。道是无情也有情,讲原则讲规矩,有了这样“无情”的坚守,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作者简介:曾焕铭,男,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经学院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专科,学号:183500146105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