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主题教育见实效 乡村振兴再出发 ——文经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学生骨干培训

2023年11月19日 16:56 文经学院 刘洪 文/陈鸿伟 图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贯彻落实“12335”成人大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员培养,11月17日,文经学院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学生骨干培训。班主任代表、2023年春秋季各专业学生干部和学生网上党支部成员约50人参与培训,文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妙真出席。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镇青观顶村是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文经学院师生一行在村党支部书记林月莲、驻村第一书记詹伟鹏带领下,参观了村容村貌和特色民宿,了解了青观顶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在发展传统渔业和农业的基础上,扶持乡村旅游业和民宿产业发展的情况;走进新落成的两岸融合文化教育中心(乡村旅游驿站),了解青观顶村推动两岸特色产业项目落地情况。

在青观顶村村部,文经学院党总支与青观顶村党支部召开党建合作交流座谈会。王妙真介绍了学院党总支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立足实际推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情况。林月莲介绍了青观顶村党支部以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在师生党员的见证下,王妙真与林月莲签署了文经学院党总支与清观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发挥文经学院专业师资团队和科技特派员团队作用,为青观顶乡村振兴提供教学资源,输送人才;探索在青观顶村设立实践教学基地,为文经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实践活动提供资源和平台;建立党建工作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学生网上党支部建设。王妙真还向林月莲赠送了学院自编的茶艺与茶文化专业系列教材。

座谈会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理工大学派驻青观顶村第一书记詹伟鹏介绍了近三年驻村帮扶,因地制宜推动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特色旅游项目落地的工作情况。他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扎根基层、走进乡村,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淬炼能力本领。

王妙真以《在青春的赛道上有梦、追梦、圆梦》为题,为参与培训的学生骨干讲思政课。她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来的青年觉醒和奋斗历程,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当下,顺利完成学业;坚定信念,奉献青春力量;坚持奋斗,积极干事创业,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做奋发有为的“开大人”。

校团委副书记、文经学院副院长许勇为青年和团员学生上《做有信念、有担当、有情怀的福建开放大学青年》主题教育团课,号召青年学生骨干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勤勉工作,奋发有为,在有特色高质量福建开放大学建设中贡献出文经学院的力量。

活动中,文经学院党政管理支部与学生网上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深学细悟强党性,实干担当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中楼乡大坪村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中楼乡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总书记十分关心大坪村人民的生活状况,曾三进大坪村,分别为道路建设、农业增产、文化生活等做出重要指示,大力促进大坪村的发展建设,留下了“三进大坪、心怀群众”的佳话。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集体参观了主题党日馆“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板块内容,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平潭从1921年至今在革命、建设、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师生一行还参观了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瞻仰了“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纪念碑”,实地感受将军山独有的军事文化魅力,全方面了解三军联合军事演习历史,深层次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统一的强大实力和坚定决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金井镇青观顶村

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合作交流

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

参观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