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招生信息>>正文

学校举办全省办学体系改革发展暨2023年秋季招生办学工作培训

2023年06月30日 08:18 招生办 点击:[]

6月27日至28日,学校在南平市举办全省办学体系改革发展暨2023年秋季招生办学工作培训。校长吴国荣、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副校长李正光、武夷山市教育局局长兰智权出席培训。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翔到会祝贺。

吴国荣结合主题教育,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观 全力推动有特色高质量福建开放大学建设”的主旨报告。结合国家当前发展的新形势和全省办学体系改革发展现状,他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展观的丰富内涵。

吴国荣指出,开放大学随着国家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全省办学体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这是从未有过的大变局、大发展,全省办学体系把握新发展阶段,抓住开放大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做学历教育新抓手、社区教育新渠道、社会培训新品牌、老年教育新亮点、职业教育新支撑的设计者、领航者、创造者、引领者和实践者。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激活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开放大学“最大增量”推动开放大学“制造”向“创造”转变;坚持协调促发展,一体化、一盘棋、系统化需要大格局,不断探索体系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绿色保质量,推动开放大学从“规模”向“质量”、“产品”向“品牌”转变;坚持开放促改革,把多边合作的轮子转起来,从“计划思维”向“市场配置”的转变;坚持共享创共赢,探索学校发展的技术、资源、师资共享,促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体系内大循环,体系内和体系外“双循环”相互促进。一体化办学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形成体系内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构建体系发展共同体,推动福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成为区域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的目标。

马成斌围绕形势与分析、问题与挑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对全省办学体系改革发展和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作了部署。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大背景下,他结合全国和福建的具体情况,分析了我们办学体系面临的政策形势与外部环境,以及产生政策效应的外延;结合全省办学体系的具体情况,指出办学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制机制不灵活、招生宣传不精准等问题,要求全省办学体系加强项目拓展、服务社会、校企合作办学、品牌宣传、学生服务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全省办学体系要在凝聚共识、盘活资源上下功夫,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全省办学体系一体化发展。

培训重点部署了全省办学体系一体化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工作,省校理工学院、南平开放大学、宁德开放大学、漳州开放大学、龙岩开放大学、沙县开放大学负责人进行了招生办学经验交流。参训人员围绕办学体系更名后的转型发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一体化办学、新时期开放教育招生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组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分组讨论成果汇报和工作交流后,李正光作培训总结。他说,全省办学体系要加快推进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一体化办学,找准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办出“服务地方、办学规范、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学历继续教育。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推动全省办学体系专业共建共享、课程设计具有特色,实现不同群体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特点。加快推进提升开放大学教学质量,全省办学体系要回归教育的本源,落实教育过程,建立体制机制,数字化赋能。

培训还通报表扬了2023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省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各市县开大负责人、招生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