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招生信息>>正文

2023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简报

2023年07月06日 14:26  点击:[]

为加快推进办学体系改革发展,构建办学体系发展共同体,做好2023年春季招生工作,1月11日,学校召开全省2023年春季招生暨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办学体系要落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精神,顺势而为、稳中求进、加强管理、规范招生、做强系统、形成合力,在新形势下实现转型发展。会议明确了全省办学体系“调结构、稳规模、有特色、抓质量”的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做好春季开放教育各项招生工作。

一、总体情况

在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全省办学体系教职工踏实工作,努力提高招生宣传质量、打造招生办学特色,高质量做好招生工作,2023年春季开放教育共招生16174人,其中本科6582人(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本科78人),专科9592人(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专科1880人,“新型产业工人培养与发展助力计划”984人)。本科招生数占春季招生总数40.7%,同比提高了8.5个百分点,结构趋向均衡。各地区及各市县开放大学招生详细数据见附表1、2。

二、办学体系内外招生情况

1.直属办学品牌打造。春季,学校全面落实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为主线,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班、书法专班、党务专班、百胜学院、辅警学院等办学特色品牌,满足政府、行业、学生需要,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春季,直属专业学院共招生1395人,同比增长36.2%,其中本科招生804人,占招生总数的57.6%,超额完成招生目标的同时,招生总数和本科招生数均创历史新高。

2.体系办学结构优化。全省各设区市开大统筹辖区办学资源,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出符合地区发展需要的“求学圆梦”“乡村振兴”“辅警环卫”等各类项目,各地区春季招生办学达到新水平。招生总数上看,宁德地区2062人,连续4季招生突破2000人,位列全省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泉州地区1966人、龙岩地区1933人、漳州地区1688人、三明地区1446人、南平地区1444人、莆田地区707人、福州地区640人。南平地区招生创历史新高,绝大部分地区超额完成春季开放教育招生基本目标。本季,学校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要求,规范调整校外教学点设置,教学点设置进一步优化。全省办学体系(含直属专业学院)招生13281人,占全部招生数82.1%;联合办学招生2893人,占全部招生数的17.9%,办学体系内外的招生结构更为合理。

三、市县开放大学招生情况

市县开放大学招生办学整体更加均衡。全省各市县开放大学全面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加强体系招生办学能力建设,春季招生11886人,占全部招生数的73.5%,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招生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单点招生数、招生万人比、专业层次结构也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和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1.从市县开放大学招生人数来看,龙岩开放大学招生803人,位列设区市开大第一;长汀开放大学招生428人,位列县级开大第一。招生400人以上的还有6个:宁德开放大学、泉州开放大学、莆田开放大学、南平开放大学、漳州开放大学、南安学院;招生200人以上的15个:邵武开放大学、武平开放大学、漳浦开放大学、福鼎开放大学、惠安学院、福安开放大学、永安开放大学、仙游开放大学、霞浦开放大学、三明学院、沙县开放大学、鲤城学院、平和开放大学、永定开放大学。本季市县开放大学招生超过100人的共41个,占参与招生市县开放大学总数的61.2%。

2.从市县开放大学同期招生增幅来看(招生50人以上),屏南开放大学、仙游开放大学、浦城开放大学、罗源开放大学、南平开放大学、惠安学院、鲤城学院、明溪学院、武平开放大学等9个市县开放大学同比增幅超过了50%;古田开放大学、建瓯开放大学、光泽开放大学、三明学院、将乐学院、福鼎开放大学、晋江学院、长乐学习中心、龙岩开放大学、漳州开放大学等10个市县开放大学同比增幅在20%以上。26个市县开放大学与去年春季同期相比实现了正增长。

3.从市县开放大学招生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值来看,全省的招生万人比为4.42。其中招生万人比超过9.0的有7个:宁德开放大学、邵武开放大学、武平开放大学、长汀开放大学、南平开放大学、龙岩开放大学、蕉城开放大学;招生万人比超过6.0的有8个:沙县开放大学、明溪学院、周宁开放大学、永安开放大学、将乐学院、长泰开放大学、永定开放大学、光泽开放大学。全省共有22个市县开放大学招生万人比超过5.0。

4.从专业层次结构来看,全省本科专业招生6582人,占招生总数40.7%。本科占比超过40%的市县开放大学有54个,占参与招生市县开放大学总数的80.6%。本科占比超过50%的有13个(招生总数大于100人):将乐学院、沙县开放大学、鲤城学院、周宁开放大学、漳州开放大学、霞浦开放大学、福安开放大学、龙海开放大学、古田开放大学、宁化学院、漳浦开放大学、惠安学院、晋江学院、泉州开放大学、尤溪开放大学、大田开放大学。本科专业招生超过200人的有5个:宁德、漳州、泉州、龙岩、莆田开放大学;超过100人的有13个:南安学院、长汀开放大学、南平开放大学、漳浦开放大学、惠安学院、福安开放大学、福鼎开放大学、沙县开放大学、霞浦开放大学、鲤城学院、永安开放大学、武平开放大学、邵武开放大学。

四、服务社会项目与特色办学招生情况

全省办学体系认真贯彻福建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福建省“学习圆梦”素质提升行动的通知》精神,围绕特定人群职业教育,与当地政府、行业、企业延伸项目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各类学生专班,全方位服务我省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继续实施“求学圆梦行动”

1.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通过工会推荐和学生自主报名相结合的形式,对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提供相应的学历继续教育通道,采用线上学习、线下面授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春季3262名农民工参加报名。宁德开放大学、泉州开放大学和龙岩开放大学等积极围绕当地产业发展特点,深入到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上汽宁德基地、泉州玖龙、利郎、柒牌等多家大型企业单位,走进人才市场开展招生宣传,将求学圆梦政策惠及一线员工,帮助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泉州开放大学和福清开放大学等教学点积极联合当地工会,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求学圆梦行动”文件,积极推动项目在全省各地落地延伸发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2.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行动。省校与福州市总工会继续联合开展2023年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和职工公益课堂活动。省校直属专业学院通过辅警学院和百胜学院提高社会效应,深入到福州顺丰、福建兆元光电、宝钢德胜、福州高速集团和福州地铁等企业,积极推动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项目宣传,招生855人。

(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在内的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为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全省办学体系53个教学点与当地组织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 招生1958人,其中本科78人,专科1880人。龙岩开放大学、长汀开放大学、泉州开放大学、福安开放大学、平和开放大学、永定开放大学、南安学院、诏安开放大学、蕉城开放大学、大田开放大学、永安开放大学和武平开放大学等13个教学点招生均超100人,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服务教育补短板

为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各地继续做好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招生工作,为教育补短板贡献力量。全省开大配合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在辖区实施学前、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与当地幼儿园、小学结对子,成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地教学活动,促进共同成长。两个专业春季招生1920人,其中本科招生1222人,专科招生698人。惠安学院、福清开放大学、鲤城学院、长汀开放大学、莆田开放大学、漳浦开放大学、宁德开放大学、武平开放大学等8个教学点招生超过50人,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四)服务警务辅助人员教育

《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规范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包含警务辅助人员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条件。省校理工学院与福州市公安局持续加强辅警学院建设,发挥辅警学院人才培养作用,出台激励措施,举办线下培训,采用“双招”模式,辅警招聘与学历招生同步开展,本季共招生243人。泉州地区、宁德地区、龙岩地区、三明地区、莆田地区、平和开放大学、罗源开放大学等积极开展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招生超过700人。

(五)专班招生及校地合作人才培养

1.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班

为推进福建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工作,有效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学历及综合素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技能,学校联合省总工会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科、专科专班。参加提升学历的人员为省内工作的快递员、外卖员、送餐员等依托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首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班共招收60名学员。

2.专业专班

(1)为满足我省化工企业员工学历提升需要,省校积极响应市县开放大学提出开设化工类专业的需求,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会议,筹备相关师资,开设“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招生396人。有关开放大学深入当地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做好招生报名服务,龙岩开放大学招生157人、邵武开放大学招生104人、泉港学院招生43人、莆田开放大学和明溪学院各招生35人,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点。

(2)省校文经学院与福建省硬笔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第2期“雅韵国风”书法学本科学历专班,招生53人。学院主动对接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扩大行业影响,制作专题简章,促进招生宣传;举办“发扬榕树精神 弘扬福文化”书法主题展览,深化招生办学模式改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3)省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报读党务工作专业的村两委干部、辅警、工商企业经营者等行业的115名新生成立专班,开展以参观校史专题馆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中,全面深化“12335”成人大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实践,推动高质量招生办学。

3.校企合作人才培养

省校公共管理学院创新采用招生直播形式,与百胜公司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双招双入”新模式--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开展百胜学院“百分店长”创新创业大赛暨企业招聘学院招生线上直播宣讲活动,招生85人。宁德开放大学结合宁德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工人特点,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继续教育新模式,在宁德时代等企业组织送学上门服务,招生312人。为提高酒店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学历水平,漳州开放大学与漳州市凌波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施全市酒店服务管理人员学历提升计划,招生66人。泉州开放大学结合当地活跃的民营经济,制定一站式“种草行动”方案,打造招生服务生态圈,建立“部门+属地+行业+企业”联络机制,一企一案,取得良好实效,招生117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春季,全省办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招生办学成果;秋季,全省办学体系要大兴调查研究,继续聚焦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需要,做好招生需求调研,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深化办学项目特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招生办学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校学历教育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