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文经学院在疫情联防联控中持续推送远程直播课堂

2020年03月23日 08:01 文经学院 曾台刚 点击:[]

为落实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要求,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要,文经学院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坚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断加大远程直播课的力度,坚持把直播课堂延伸到全省电大系统各级教学点,用先进的直播教学手段诠释“远程教育”的丰富内涵,书写“互联网+教育”新篇章。

2月25日,黄姗老师的《防疫期间企业如何应对经营风险和劳资关系》一课,首试运用智慧教室直播系统软件向全省电大系统学生直播,取得良好效果。之后,王正环老师的《茶叶市场价格体系设计》,吴全金老师的《科学饮茶 健康常伴》、《科学泡茶》,齐学东老师的《“岩韵”审美解读》,徐恩耀老师的《纳税基础与实践》等直播课程相继跟进,为学生居家防护和远程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持。综合前期已经开展的远程直播教学和近期的计划安排,文经学院的远程直播课堂努力体现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

一是疫情课题与常规课题相结合。疫情课题立足电大成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实际问题,从法律专业角度讲述企业在此次突发公共事件中可能面临的生产经营法律风险,同时就疫情背景下在职学生可能存在的劳资关系有关问题进行讲解和剖析,注重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把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常规课题主要围绕实现本学期教学计划,有序推进教学进度,突出重点难点的教学,在释疑解难中实现导学目的。

黄姗老师《防疫期间企业如何应对经营风险和劳资关系》直播课

二是学校统筹安排与学院自主计划相结合。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教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做实统一部署的各项工作。同时,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和直属学生的特点,在学校统筹安排的基础上,自主计划直播课程。自主安排课程侧重自建专业的对外宣传力度,增加茶学专业的授课次数,力求以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吸引更多的校内外茶文化爱好者支持和关注茶专业的发展。

吴全金博士《科学泡茶》直播课

齐学东副教授《“岩韵”审美解读》直播课

三是教师讲授与师生交流互动相结合。直播教学中,教师立足宏观导学,注重知识的涵盖面,同时又充分考虑远程学习特点,为学生留足课后时间进行问答交流,帮助释疑解惑,营造生动活泼的互动氛围。

学生用手机收看直播课

四是校内专职教师与校外聘请教师相结合。为深入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闽台文化的交流互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安排在聘的台湾学者练卜鸣副教授拟于3月25日下午,在台湾运用学校智慧教室直播系统软件,向全省电大系统学生直播《台湾的茶叶现况与多元化营销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文经学院将持续推进3月24日至3月28日6位教师的远程直播课堂。同时,学院将按照学校关于做好4月份网上教学活动安排的通知精神,组织广大教师做好网上教学安排,开展网上课程直播辅导和答疑。同时针对往年选课人数较多、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至少安排一次全省性直播教学,把质量提升落实在具体的教学行动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