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正文

文经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张家壮副教授作书法专题讲座

2022年06月21日 08:41 文经学院 梁晨 文/图 点击:[]

悬笔文人意,翰墨中国心。6月18日上午,在学院的校外实训基地福州日春茶叶商贸公司福飞总店,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家壮副教授开展题为《识古人关捩——以对王羲之〈兰亭序〉笔法的一点体认为中心》的讲座,该讲座是2022春季书法学本科专业开办以来第二期线下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书法学、汉语言文学本科,茶艺与茶文化专科专业部分师生、“桥亭文学”“湖畔茶园”学生社团成员及部分书法爱好者20余人参加。

张家壮副教授从当前书坛秩序不规范的现象讲起,引导学生增强对书法法度,形神关系,硬笔与毛笔的区别等专业知识的认识。紧接着他梳理了中国书法书写技法的变迁,着重讲述中国书法的审美内涵与笔法体系的关系,随后以《兰亭序》为例,详细讲解了王羲之笔法的特点及对中国书法的深远影响,并通过播放临摹欣赏视频,呈现完善规整的《兰亭序》临摹细节。

张家壮副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座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书法学本科学生宋驰表示,张家壮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欣赏《兰亭序》帖,让我们宛若跨越千年时光,感知笔画之间的提顿呼应,字字之间的收放自如。通过学习,他在书法领域获得了全方位、高品位的认识,提笔写字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也得到提高,受益匪浅。

2022春季学期,文经学院围绕“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专业教学中探索“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教学模式,邀请名家名师开展面授教学,依托党员师生充分发挥“专业讲座+学生社团”同频共振作用,在跨层次、跨专业、跨年级教学支持服务中提质增效,引导师生领略书法独特魅力,大力弘扬与传承传统艺术国粹,繁荣健康昂扬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