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正文

文经学院书法学本科专业线下第一课开讲

2022年05月23日 09:05 文经学院 梁晨 文/图 点击:[]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和书法艺术鉴赏水平,促进书法学本科专业发展,5月21日上午,文经学院“茗润书香”书法知识讲座暨书法学专业线下第一课在左海校区开讲。学院书法学、汉语言文学、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部分师生及“湖畔茶园”“桥亭文学”学生社团成员、老年大学书法爱好者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文经学院原院长刘玉兴副教授主讲。

刘玉兴首先介绍学习书法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规律,指出学好唐楷对打牢书法基础的重大意义,并强调要“立足于一体”,要从“高处着眼”。紧接着他讲解“文房四宝”、书体的演变、历代书家风格及其流派特点。他着重讲授了楷书的入门要领,从书写姿势、执笔方法、运腕方法和运笔技巧等方面进行形象直观地教学,同时辅之以 “永”字八法示意图深入讲解。最后,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提笔练习,刘玉兴老师对学生的习字逐一点评和指导。

本次授课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同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生专业社团活动,融茶香于书香,搭建起专业授课与社团活动的有效平台,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受到一致好评。

书法学专业是我校新开设的开放教育本科专业,2022年春季招收首批学生。学院将积极响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在书法本科专业教学中探索“线上+线下”协同育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老年教育互融互通、资源共享的专业育人模式,引导师生充分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全面提升汉字书写水平,大力营造健康昂扬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