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正文

珍惜韶华、勇毅前行,在福建开放大学的青春赛道奋力奔跑

2022年05月17日 07:52 文经学院 许勇 文/图 点击:[]

5月14日上午,文经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学校2022年春季新生开学典礼暨同上“开学第一课”,并召开新生入学教育暨新老生交流座谈会。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和新老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财经与管理系主任王芳、中文与法律系主任李燕芳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实践实训工作情况。教学教务科科员、班主任代表梁晨为新生做了“一网一平台”导学指南,从“怎么教、怎么学、怎么完成形成性和终结性考核”等方面对新生们关注的学习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

2021秋工商管理本科学生、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州市劳动模范刘木溶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秉承工匠精神、积极创新创业、传承和弘扬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奋斗历程,号召新同学们将开放教育学习作为人生新起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中实现人生价值。刘木溶还向新同学们赠送了自己研制的福州茉莉花茶,希望通过“苦尽甘来”茶精神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谢程燕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三个基本问题,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既要通过学习获得所需的学历证书,更要努力丰富自我,不断提升证书的含金量。二是要有自我责任意识。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及时了解、掌握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及个人学习进度等,要用心用情学好思政课,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三是要掌握方法,在实践中学。要充分利用直属师资和各类网络学习资源,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课程实践教学、社团活动等,学习致用掌握真本领,跑出好成绩。

文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妙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新同学们珍惜韶华、勇毅前行,在福建开放大学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为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提供学习支持服务情况,勉励同学们树立信心,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尽快适应开放大学特点的学习模式,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实践中坚定信心、淬炼品质、增长才干、回馈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悟,集体签署了《文明上网承诺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学习了学校章程,参观了校史馆,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