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正文

学校举办“以茶话廉 寓廉于茶”活动

2021年04月28日 11:47 纪检监察室 张梦琪 文/颜云燕 图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茶与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4月27日下午,由校纪委主办、文经学院党总支承办的“以茶话廉 寓廉于茶”校园文化活动在左海校区智慧教室举办。校领导马成斌、沈光辉、王幼新、李正光,省教育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林宇峰、教育厅人事处三级调研员苏震英等出席活动。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幼新作了主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活动由文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玉兴主持。

王幼新主题讲话

马成斌点评

王幼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茶文化、茶产业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从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发挥好学校“茶艺与茶叶营销”特色专业、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科技特派员等资源优势,传承好运用好茶文化,助力茶学专业办出特色取得新成效。王幼新从近年来“天价茶”乱象出发,分析背后暗藏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阐明茶与廉、俭的内在联系,诠释茶所蕴含的无私奉献、淡泊名利、谦逊包容、和敬廉美、团队协作等品质精神。他强调,要进一步弘扬茶与廉文化,在感悟茶文化精髓的同时感受廉文化的教育熏陶,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让清廉之风犹如茶香芬芳四溢,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激励大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保持勇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努力为学校转型发展和福建开放大学更加美好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王幼新还就“五一”廉洁过节作提醒,要求全校各部门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锲而不舍纠“四风”,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

文经学院茶专业主任、副教授王正环作了关于“揭开天价茶的面纱”的专题讲座。他从茶的成分、健康功效、产地、工艺等方面出发,分析茶叶价格的影响因素,梳理 “天价茶”形成的内在逻辑和危害,引导大家辨析不同等级、不同质量的茶品及其差异,并倡导形成理性、健康的饮茶风气,不助长奢靡之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结合茶的盲品互动游戏,活跃现场氛围的同时使大家对茶的价格与品质联系、如何选购适合的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文经学院茶文化表演队还带来精彩的“茶风廉韵”茶艺表演。取茶、注水、冲泡、闻香、品饮……精致的茶席、精湛的茶艺,配上清幽的音乐和娓娓动听的解说,生动演绎了寓廉于茶、润物无声的茶廉文化,让大家耳目一新。尾声处一幅“茶风廉韵”书法作品徐徐展开,为表演画上点睛之笔。

王正环专题讲座

茶文化表演

马成斌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活动站位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准备充分,在了解茶、品鉴茶的过程中,引导大家感受茶廉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廉洁意识,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