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科研>>正文

品茶香,享书韵

2024年03月18日 16:56 吴全金 文/图 点击:[]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品茗论茶的好时节。为了满足广大茶叶爱好者的学习热情,提升专业学员对武夷岩茶的认知深度,并增强茶学专业学生的文化素养,文经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这堂课的主题是深入推广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独特魅力,旨在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领略到武夷岩茶的非凡韵味。

3月16日上午,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硕士生导师陈荣冰研究员以“武夷岩茶发展历程及其优质成因”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武夷岩茶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野生茶树到如今的规范化种植,每一步都凝聚着茶农们的辛勤和智慧。接着,陈老师详细阐述了形成一杯好茶的三个要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品种资源以及精湛绝伦的加工工艺。他通过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这些复杂的概念和原理娓娓道来,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在讲座的过程中,陈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几十年的茶树育种经验和制茶心得。此外,陈老师还与学员们共同品鉴了由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选育的品种精心制作而成的岩茶。每一口茶汤都散发着独特的韵味,让人陶醉其中。这次品鉴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武夷岩茶的魅力,也增进了他们对茶文化的热爱。

下午文经学院王正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茶产业当前的消费热点与机遇”的讲座。他从当前茶叶消费市场的热点话题入手,深入剖析了A茶产业发展所蕴含的机遇,他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对茶产业的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通过陈荣冰研究员和王正环教授的“开学第一课”精彩讲座,同学们不仅提升了对武夷岩茶的认知水平,也增强了对茶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他们纷纷表示,将把这次学习的心得体会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为传承和发扬闽茶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们也期待着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让自己在茶的世界里不断成长和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