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科研>>正文

翰墨薪传,立德树人——文经学院书法学本科探索线下教学模式

2023年03月08日 08:50 文经学院 点击:[]

在探索书法学本科教学过程中,文经学院为学生开设了不同类型的讲座,渗透文化教育,从思想上引领学生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和文化水平,使学生对书法的认识不仅仅局限在技术层面,而是透过书法这一媒介,让学生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3月6日,文经学院在左海校区智慧教室为书法学本科专业学生开设数场讲座,每场都有书法学专业师生近50人参与。

首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清德作题为《士以器识为先——从董其昌书学观念谈书法的实践认识问题》的讲座。

EC70

蔡清德教授讲座现场

李正光副校长聆听讲座



蔡清德教授以董其昌为例,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一个书家成功的学书历程和书学思想。讲座中谈到,董其昌取法颜、米,又能学古思辨,求奇取势,以意驭法,由熟返生,乃造平淡。董其昌书风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渐修顿悟,非一朝夕。董其昌成为一个超越前辈时贤抱负的书家,为后人所认可,也成为我们学习的范本。

1990A

蔡清德教授讲座现场

其次,由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武良弼老师为我们开了一堂《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讲座。

武良弼老师为我们分析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现状和误区,认为国家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而中小学书法教育如何转型,是值得思考的。基于核心素养的书法教育重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向重体验、重感情、重思索、重创造的方向转变,而非以一笔一墨的技法来论高低。应该将书写技能向书法素养进行转变。

武良弼老师讲课现场

武良弼老师讲课现场

此次讲座安排在考试结束后,方便各地赶来学习的学生,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书法学讲座的开设,不仅能促进学生对书法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书法技能和水平,还能够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推动书法文化传承和发展,对书法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