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科研>>正文

聚焦新要求、谋划新篇章、落实新任务

2021年09月24日 09:43 文经学院 许勇 文/图 点击:[]

9月23日,文经学院召开学生思政工作会议,通报新学期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措施,部署2021年秋季新生服务工作,研讨新学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文经学院领导、全体专兼职班主任及本科专业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秋季学院迎来240名本专科新生,要落实“六个一”新生服务工作举措,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班主任要深入细致掌握新生信息,主动热情与新生联系,做有感情有温度的班主任;要组建好新生班级群,选拔好学生干部,加强学生的组织引领;要配合招生与学生工作科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让学生更快适应开放教育学习生活,融入开放大学校园文化。

会议要求,要做好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内涵建设。班主任要学习领会学校近期加强学位获取、线上线下教学、思政课教学安排、形成性考核的系列改革文件,要明确相关要求,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学士学位获取率有较大提升,形成性考核实施细则落实到位,线上线下教学平稳有序,六项质量因子有较好的排名。要加强与专业教师队伍沟通合作,做好学生学习服务的闭环管理。

院长、党总支书记刘玉兴指出,今年以来,文经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主题主线,突出特色特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在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屡获佳绩,“三个结合”“四种色彩”“五个体系”“六个一服务”等措施取得实效,初步形成了“3456”的文经学院学生思政工作举措。新学年,新征程,学院上下要积极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在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中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

一是要加强政策学习,提升思想站位。要学习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的通知》,坚持以评价改革为牵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四有”好教师。二是要熟悉工作业务,提升组织能力。班主任在学生学习支持服务中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要定期对班级特点和学生学习进度进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服务;要增强交流沟通能力,善于组织凝聚学生,增进师生感情。三是落实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要引导学生回归课堂,上线乐学,切实提升学习效果,提升学院质量因子排名;要明确工作职责,配合做好学位申请相关工作,提高学生学位获取率。四是要加强协同配合,提升工作实效。班主任和专业教师之间要树立整体意识,围绕共同目标,加强分工协作,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