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思政>>正文

春风化雨桃李芳——文经学院林秀清教授事迹

2021年09月27日 08:31 文经学院 点击:[]

林秀清,1984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企业管理学专业,先后在中国纺织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等学校任教,2005年7月调入福建开放大学经管系从事教学工作。任教期间,曾获“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全省电大系统优秀教师、先进教师、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三十七年如一日,她师表持身、诲人不倦,几易其校却不忘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岁月里努力耕耘每一个朝夕。

严字当头,爱在心中。“教不严,师之惰”“严是爱,松是害”。在教育的篇章里,教师是慈父严师的化身。秉持这一理念,她始终对学生严格要求、规范管理,从平时作业、期末考试,到论文指导和答辩,她都按规定严抓严管,不放松不放水,不无原则迁就个别学生的无理要求。在坚持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靠前服务,在和风细雨中传道受业、答疑解惑,甚至帮助他们查找相关的参考资料,提供咨询服务。她深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善意的的付出必将收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育效果。她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师道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传递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点亮他们心灵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勇于挑战,努力进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教师的身上要有时代的年轮,需要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在学习和更新知识中完善和提高。从教以来,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及时提升学历层次,参加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进入开放大学十几年,她先后承担了二十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涉及诸多新的知识领域,需要不断拓展知识框架。困难面前,她化被动为主动,把挑战化为前行的动力,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中赢得欣慰的收获。她教书育人,也潜心学术,通过新课程的学习和研究,找到了新的科研方向,发表了相关的系列文章,参加了多本教材的编写,提升了科研能力。

擦亮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十分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在党旗下的庄严誓言。工作中处处展示党员风采,力行党员义务,做到在党言党,爱党护党,以每个具体行为刻画党员的先锋形象,诠释“党员先锋岗”的真实内涵。她是一位朴实的普通党员,没有响亮口号,不计个人得失,但在急难险重中总能看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风范。在成人市场营销本科的专业建设中,在二元制的专业和课程建设中,以及在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的课程建设中,她都保质保量把工作做实做好,朴实平凡中自绽芳华。

关注新人成长,营造帮带氛围。学校的事业发展,不仅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办学理念,还要有融洽的工作氛围,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近年来经管系相继新进了几位年轻教师,她们是学校的未来,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生力军。作为一名老教师,她深知她们身上寄托着学校的未来。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积极帮助年轻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和悉心关爱让她们更加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开放大学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特点。她注重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教学行为,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影响和感染年轻教师,帮助她们掌握授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正是有这样一批率行其正、以身作则的资深教师的帮扶,经管系的年轻教师得以更好的成长进步。

三十七年,春华秋实。她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精神的布道者。站位于新时代,她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春风化雨的新征程里,我们期待她续写催桃育李的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