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桥亭文学>>正文

一切为了山村的宁静

2020年07月22日 15:24  点击:[]

黄坛村座落在浦城县枫溪乡的南面,全村326户987人,一条乡道公路横穿整个行政村,是一个虽地处偏远但宁静美丽的小山村。2020,一个“爱你爱你”的美好数字。在年关岁末举家团圆准备高高兴兴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时,大家只是不经意地从新闻媒体上听说湖北武汉发生了一些疫情,都不以为然,觉得离自己很远很远。1月19日,村书记、主任吴盛生接到乡政府的紧急电话通知开会,赶到会场才知道是部署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紧急会议,才知道新闻媒体讲的是真实的,才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疫情会议一结束,吴盛生顾不上手头上的事情,立马回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安排部署。

黄坛村作为南北互通的村庄,附近几个乡镇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都必经黄坛村,这给黄坛村的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从1月24日起,黄坛村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村书记、主任吴盛生带队,村两委干部分片负责。白天,吴盛生带着两委干部深入到各个自然村摸排,逐户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劝说村民岀门戴上口罩,劝导村民不走亲,不访友,不拜年,不聚众,并做好村庄公共场所消毒和外来返乡人员体温测量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遇上一些不理解的村民,吴盛生总是耐心地与村民讲形势,讲政策,直到村民明白道理后才离去。24日当天,村干部摸排到黄坛自然村时,听说有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准备从莆田回家过春节,已经在回家的动车上。吴盛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与该村民电话反复联系确认,了解他在莆田和武汉返乡人员有过一些接触。于是吴盛生一遍一遍地和这位村民在电话里沟通,并让他的父亲帮助劝导一起做思想工作。为消除该村民的思想顾虑,吴盛生当场表态,村委会会照顾好他的父亲,让他不要担心。村干部的诚心感动了该村民,动车一到南平站后立即返回莆田。26日,吴盛生带队摸排到上陈自然村时,得知有一户村民准备在28日在家办酒席,并且已经购买了酒席所需的全部物品,一切已全部准备妥当。这可是个大事情呀,绝对不能发生走亲聚会的行为。面对这一危机,吴盛生三进其门,与办酒席村民反复沟通,面对面讲政策,并列举一些地方因聚会导致疫情扩散的事例,甚至把电视、手机打开,让村民观看有关新闻报道,终于该户村民认识到走亲聚会的危害性,向村干部承诺不再办酒席。吴盛生终于松了一口气,带领村干部把该村民买来的菜分别寄存到有冰箱的村民家中冰冻,解决了这户村民的后顾之忧。其后,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成功劝退了3场办喜酒的聚餐活动。为减少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蔓延,到了晚上,吴盛生顾不上白天跑上跑下的辛苦,赶到离村4公里处的公路坡卡口,和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小组长一道设卡劝导。该处卡口海拔800多米,初春的夜晚细雨不断,极为湿冷,但在场的值守人员咬着牙,撑着伞,克服种种困难和不便,始终坚守在卡口一线,对每一位过往车辆的乘员都进行监测记录和劝导,并做好情况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一掉一人。冷了就跺跺脚,饿了就啃块饼干。“24小时必须轮流值守”吴盛生这样对村干部和志愿者说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得,在他的带动下,所有卡口值守人员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接连一个多月坚守在卡口劝导岗位上,没有一个人退缩。“再苦再累也不怕,只要我们村庄安全无事,就值得了。”大家都是这样表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吴盛生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责任担当。在他的示范表率下,黄坛村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控墙”,为全体村民的生命安全筑起坚实屏障。

 

作者简介:吴盛生,男,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经学院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专科,学号:19350014193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