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桥亭文学>>正文

举国同心 共抗疫情

2020年07月22日 15:18  点击:[]

突出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其他会议。党中央及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挥协调作用,对抗击疫情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正是由于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主攻方向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优势科研力量集中攻关,“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在武汉10天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并将各种配套设施、医疗设备及时调配到位。还先后建立16家方舱医院,床位达到1.4万余张,创造了人类防疫建设史上的奇迹。中央决定全国支援湖北和武汉,建立了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的机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和军队的援鄂人员迅速集结,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以及6.5万余件医疗设备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驰援湖北各地。

疫情初期,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短缺,在中央的统一协调下,全面启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以战时状态全力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到4月底,全国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很快超过2亿只、500万只。为了激励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包括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国家迅速作出规定,将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标准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两倍,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对国内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按有关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为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最高的一位患者达到150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中国人总能在面临挑战的时候,展现出团结奋进的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及物资支援武汉,持续不断的挽救着同胞的生命。更重要的是,为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全国人民待在家中,每一位中华同胞都在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没有机会驰援武汉,但庆幸自己能在百胜工作的同时,为每一位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在这平凡的岗位守护家园,与疫情抗战,同为一名“90后”青年,我深感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故事宣讲中八位师生代表的事迹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通过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对疫情的积极应对,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举国上下同心同行,共度时限。曙光在即,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简介:黄晓灿,男,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号:2035001206794

上一条:全民抗疫
下一条:疫情无情人有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