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桥亭文学>>正文

同心战役,书写青春

2020年07月22日 15:14  点击:[]

年前,我欢欢喜喜准备着年货想回老家跟家人团聚,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降临我们的身边,整个生活被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全部停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

全国上下进行抗击疫情工作,我在泉州安溪乡下,村里每个人都动员起来。每天村里的广播反复播放“闽南话”放着疫情,牢记不要聚会,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带口罩。虽然反复听多了有点“烦”,但是我明白这是正义力量的传播。我们做好自己的安全工作,也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

在这个冬天里听到一首歌,歌名是《平凡不平凡》,里面几句歌词印象深刻“虽然不知你的名字怎么念,我会记住你的脸,是你留住希望留住了明天,谢谢你在我身边。想说最平凡的人不平凡,最简单的事都不简单。”是的,从疫情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小到每个个体,大到整个社会和国家。他们都很“平凡”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青年自愿者。坚守一线,践行担当,致敬防疫“逆行者”。90后女孩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的时间,二话不说剃光及腰长发,投入到疫情的一线;一位24岁的汶川女孩在招募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时,主动报名,她说“身为汶川人,我得到很多社会帮助,如果有机会能够去前线出自己的一点力,我一定义无反顾。”还有推迟婚期毅然回到工作岗位的人民警察,援建火山神、雷山神的建设者,坚守在基层岗位排摸疫情的年轻工作者们,各行各业都最美的青年逆行者,在疫情面前,没有半点迟疑,只有义不容辞和奋不顾身的担当。他们用青春热血守护脚下热土,为防控疫情筑起青春长成!

凝聚力量,发挥所长,争做防疫“宣传员”。这一次,全国广大青年人当之无愧成了这次防疫宣传的主力军,劝导家里的长辈戴口罩、少聚会,勤洗手,粉碎谣言、积极引导身边人理性看待疫情,传递正能量。要说防疫宣传,青年们也是各显神通。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编口号、拉横幅、幽默风趣接地气,小喇叭往村里一放,防疫知识入耳更人心,“土办法”宣传带来“硬核”的效果;也有青年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制作科普短片、海报、宣传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而严肃、时而俏皮,或是宣传防疫知识,或是赞美一线英雄,也正是有了这些奇思妙想,给这个有些黯淡的冬天带来阳光和温情。

疫情是灾难,也是一种考验,更唤醒所有人使命和担当的冲锋号,动员令。广大青年们在这场大考面前展现出勇气和担当,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在党的指引下茁壮成长的精神面貌。这个冬天,因为有你们而温暖。我们也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新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中国人民必能战胜疫情,阴霾终将散去,静待春暖花开。

 

作者简介:陈益香,女,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经学院茶叶与茶叶营销专业专科,学号:193500141274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