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信息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资讯>>工作制度>>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

2020年07月31日 09:1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福建省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校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实施原则

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坚持以立为本、重在建设,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坚持面向全民、聚焦青年学生。

三、基本内容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师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校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

四、具体安排

(一)加强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坚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教学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支持和鼓励多种形式开发微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和在线课程,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书法作品等,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职业学院、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二)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攻坚和思政课课程内容、教法、建设机制、建设环境创优行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协同效应。(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职业学院、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三)优化课外实践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优势,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党日团日、主题班会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强化校训校歌校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开展校园文化节、艺术节、读书节等活动。加强研学实践教育,注重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方面下功夫,建设一批研学基地。健全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公益活动等。组织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中感悟爱国主义精神。(责任部门: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职业学院)

(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贯彻执行国旗法、国歌法,组织师生学习基本知识和国旗升挂、国歌奏唱礼仪,引导师生自觉维护国旗尊严,形成尊重和爱护国旗的良好环境。定期开展全校性“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让师生充分表达爱国情感。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要组织升国旗仪式并按规范悬挂国旗。(责任部门:宣传部、职业学院)

(五)组织系列重大活动。抓住国庆节点,精心组织策划,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大合唱、故事汇等形式,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爱国活动周。在“七一”党的生日期间,开展专题展览、专题讲座、走访慰问、党内表彰、重温入党誓词等纪念活动。在“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活动。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等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立场,凝聚奋斗力量。(责任部门:宣传部、团委、职业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六)深化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每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结合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丰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责任部门:宣传部、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职业学院、团委)

(七)提升节日涵育功能。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精心设计、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我爱祖国,同唱国歌”等系列教育活动,增强现代节日涵育作用。(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职业学院、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八)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发挥电大远程教育优势,通过网络广泛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学习平台、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制作推介体现爱国主义内容,具有视觉吸引力、内容感染力、思想影响力,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微课等,让爱国主义充盈各类学习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深入阐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心态,引导师生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反对极端行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先进文化。(责任部门:宣传部、资源建设与管理中心、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九)开展示范引领行动。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挖掘力度,精心组织先进优秀、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举办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最基本的道德信仰,完善礼遇帮扶先进模范人物的常态长效机制,在全校掀起敬仰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关心先进的热潮。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坚决同违背爱国主义的言行作斗争。(责任部门:宣传部、组织部)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领导体制,担起主体责任。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二)强化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学校各部门共同努力。要结合部门、学院工作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和学院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同频共振“大合唱”工作格局。

(三)注重面向基层,吸引师生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突出群众性。坚持热在基层、人在群众,充分发挥电大系统办学和全省社区教育体系优势,多搭建师生和社区居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积极动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师生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创建之中,体现到百姓宣讲、师生活动之中,引导师生群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四)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取得实效。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的洗礼、精神的熏陶。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抓实干,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教书育人有机融合,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心中牢牢扎根。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有的放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务实节俭开展教育、组织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