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信息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资讯>>工作制度>>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07月31日 09:07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点击:[]

各部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学校转型发展中重要作用,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和相关学院为成员的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宣传部牵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各党总支(支部)和职能部门、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师生员工人人参与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形成责任到位、各司其职、重点突出、分步推进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二)落实工作基础保障

1.切实保障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明确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和人员,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及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

2.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二、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2.坚持不懈地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3.实施“理论引领工程”,坚持不懈地对青年教师开展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4.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5.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教育,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二)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1.大力宣传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解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及决策部署,帮助青年教师准确了解国情、正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扎根八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2.努力回答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正面宣传、深度引导,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工作。

责任单位:人事处、工会、组织部、教务处、宣传部、各党总支(支部)

3.在青年教师中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维护社会稳定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工会、各党总支(支部)

(三)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方式

1.组织开展有效的集中学习,认真落实青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2.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撰写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培训。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团委

3.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需求。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工会、团委

三、在青年教师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一)加强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1.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和在职教师培训制度,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强化责任意识,立德树人,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宣传部

2.定期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务处、团委、宣传部

(二)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

1.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在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专业学院、职业学院

2.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科研处、各部门(学院)

四、认真做好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一)做好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1.结合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把青年教师党员教育培训列入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安排,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2.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3.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提高青年教师党员党内事务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透明度。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二)提高青年教师发展党员质量

1.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教师党员队伍的结构,着力提高青年教师中党员的比例。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2.要加强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与培养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质量,帮助重点培养对象早日成熟,顺利加入党组织。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三)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1.从优秀青年教师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选好配强教师党支部班子。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2.创新党支部设置和活动方式,提升党支部对青年教师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工作力度与效果。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3.不断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4.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

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支部)

五、不断创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载体

(一)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

1.组织举办青年教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活动。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支部)

2.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文化艺术、体育娱乐、志愿服务等各类校园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工会、宣传部

(二)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兼(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制订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相关待遇。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原则上应具有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教师工作部、相关学院

(三)创新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1.通过网络平台为青年教师推送信息服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化中心、团委

2.加强对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和引导,使其成为学校与青年教师之间、青年教师互相之间、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良性沟通交流的平台。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化中心、团委

3.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强化网上言行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校园舆情搜集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处理解决涉及青年教师的舆论事件与舆论热点。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化中心、党政办公室、保卫处

六、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一)积极搭建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

1.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重点资助青年教师参加外语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及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及国内进修等,支持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公派出国留学。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

2.建立科学合理的校内收入分配机制。

责任单位:人事处

3.举办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等,支持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责任单位:科研处、教务处、相关学院

4.发挥青年教师积极作用,听取青年教师意见建议,畅通青年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

责任单位:工会、团委

(二)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

1.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工会、团委、各党总支(党支部)

2.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

责任单位:各专业学院、职业学院、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3.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

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工会、团委、关工委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