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信息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资讯>>工作制度>>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020年07月31日 09:06 党委宣传部 点击:[]

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 要组成部分,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大学个性特征的重要标志,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伴随改革开放而诞生和发展,建校四十多年来形成电大精神,积淀了一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过去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培养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应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发展目标和面临转型升级发展实际,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以精神文化、思想文化、素质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和氛围文化建设为主,结合硬件设施建设,分步实施。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育人为主线,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文化建设为导向,以学术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保障,完善校园文化发展体系,推进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建设师生员工精神家园,汇聚众智,凝聚人心,以文化创优提升学校转型发展水平。

总体目标是:根据学校总体规划的发展阶段,通过3-5年的努力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定位、内涵建设和学校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具有继续教育特色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促进学校加快转型发展,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社会主义社会道德、职业道 德、伦理道德的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重视和加强校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形成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良校风。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及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建造精神内涵丰富的物质文化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是:

(一)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优秀精神品质,吸收现代远程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精华,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教育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丰富学校精神的内涵,增强凝聚力。

(二)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建设民主、科学、进取、和谐发展、创新、育人的各项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学校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形成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加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行为是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是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教师在行为文化建设中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良好的教风,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以学教人,又以德育人,敬业爱岗,诲人不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廉洁从教,既传授知识,又塑造灵魂,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努力实践党的教育方针,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为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贡献。

——机关干部在行为文化建设中要做到政治合格、思想领先,刻苦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在履行职责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党的教育事业作贡献。

——后勤工作人员在行为文化建设中要做到爱岗敬业,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师生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在履行岗位职责中作贡献。

(四)加强环境文化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是育人工作的重要部分。校园环境文化包括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广 场文化、办公室文化、走廊文化、食堂文化以及公共场所文 化。环境文化建设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突出育人特色,按照“绿色、高雅、开放、和谐”的原则建设优良的环境文化,不断完善桂山校区美化建设,加快左海校区改造项目建设,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优美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五)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以网络化、数字化为基础构建信息化校园,创新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组织内容健康,格调高尚,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弘扬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进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增强网络文化育人功效。

(六)加强学校品牌文化建设。开展学校品牌形象识别系统的建设工作,重视品牌形象的推广,重视学校形象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社会办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纳入学校发展的总 体规划,在学校的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实施办学理念和电大精神培育计划

——用先进理论武装师生,特别深入学习贯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学习最新的政治思想理论、现代教育理论,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武装和办学理念学习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系统文化建设,通过制定系统建设制度,建立系统建设体系机制,定期召开全省系统工作会议,树立全省办学共同体理念,稳定系统办学规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形成电大特色系统文化,巩固壮大全省办学系统体系。

——重视全省性统一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课、毕业典礼、学位授予等仪式活动,凝聚全省系统办学向心力。

——重视对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弘扬“艰苦奋斗、敢于拼博,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电大精神,制定校标、校训、校歌,建设校史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阐释宣传“自强弘毅、励学敦行”校训内涵,激励师生爱国爱校热情,催生干事创业、刻苦学习激情。

——对学校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要 及时组织采写报道,进行广泛宣传。

——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积极宣传各行各业取得较大成就电大校友的先进事迹。

(二)实施校园制度文化建设计划

——加强制度建设。建设和完善符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继续教育要求和弘扬社会主义大学精神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和修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工作规则》《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职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建立与完善学校议事制度。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发挥其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校领导接待日、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执行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在制度文化建设中的功能。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系,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校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努力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正确处理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局意识,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信任,互相配合,互相协作,各司其职,大胆负责,形成坚强班子合力。

——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加强学校制度体系规范建设,定期做好各项制度梳理总结和废改立,及时汇编制度,加强制度教育,提高制度落实的执行力。

——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制度意识,倡导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的监督。

(三)实施师德建设计划

——大力倡导“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 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良好师德风范,鼓励和引导教职员工自觉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教风上率先 垂范,为人师表。

——构建师德长效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把师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规划,统筹部署,构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纪律约束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修订完善教师行为准则、教师行为负面清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师德监督、师德考核、表彰等制度,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抓实师德教育。把师德教育列为各类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全省电大系统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把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纳入学校评先评优表彰范畴,每两年举办一次“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畅通师德举报渠道,落实教师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加强师德建设督查,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职工,要予以及时处理,严肃教风,净化师德环境。

——完善师德培训制度。对每年引进的人才和教师进行 师德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培训,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建立各级领导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履行师德规范的谈话制度,帮助新上岗教师树立以德治教的正确思想意识。

——建立师德建设良好生态。牢固树立依靠教师办好学校的意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教师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和优秀年青人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和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制度,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的业绩和科研成就。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教师的成长,关心教师的生活,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工作条件。

(四)实施学风建设计划

——树立质量生命线办学理念,教务教学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搞好学风建设,制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办学评估标准》,在全省电大系统开展办学评估工作,把学风建设作为办学评估的重要内容。

——健全规章制度。制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倡导优良学风 开展积极健康学生活动的实施办法》《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督导组工作条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联合办学服务中心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等,发挥规章制度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规范、激励导向功能。

——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全省电大系统招生办学规范化管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整肃考风考纪,定期通报学生违纪情况,强化学生遵纪守法和道德实践意识。

(五)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计划

——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办好“桂山讲坛”、“左海学堂”、“论道启思”等各类教育活动,建设“左海市民终身学习基地”、“闽文化终身教育基地”,打造具有电大特色主题宣传教育品牌。

——组织开展学生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新时代·电大新征程”、“我的学习故事”等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全日制在校学生持续开展“科技文化月”活动,形成特色校园活动品牌。

——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组织省直学院、全省电大结合实际,开展具有本地(院)电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各具文化的电大校园文化特色品牌。

——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电大远程教育办学实际,立足专业教学计划,坚持“专业化实践、基地化发展、社会化推进”工作思路,加强各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密切校企合作,逐步扩大社会实践规模,每年建成1-2个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形成多项社会实践优秀成果。

——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建立校、院(系)和全省各级电大分层管理的学生社团体系,本着“突出思想理论先进性,加强志愿服务型,优化文体艺术型,鼓励兴趣爱好型”的思路,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突出政治领导,落实每个社团“有一位指导老师,有一项特色活动,有一定经费保障”的“三个一”要求,逐步推出电大特点的学生社团特色活动。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按照“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原则,鼓励在校在读学生人人争做注册志愿者,积极加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结合职业学院轨道交通专业办学特点,持续培育铁路青年志愿者团队品牌。

——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发挥图书馆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开展“图书阅读季”、“经典朗读季”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书香进校园”活动。

——持续开展“工会小家”建设。以分工会、工会小组为单位全面建设“工会小家”,创建省级“模范小家”,树立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

(六)实施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计划

——提升《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办刊特色。加强学报管理,突出远程教育特色,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栏,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学报影响力。

——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改版升级学校门户网站,加强部门学院网页维护管理,整合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强化官微宣传功能,创新对外宣传,扩大学校办学影响。

——规划建设学生活动中心。针对全日制在校生和开放教育在职学生,在桂山校区和左海校区分别规划建设学生活动中心,改善条件服务不同类型学生,实施学生一站式服务,做好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工作。

(七)实施网络文化育人计划

——加强网络文化教育。树立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净化网络空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丰富网络文化载体。建好网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栏,打造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和数据分析平台。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利用微信公众号、思政理论课程手机应用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丰富正面舆论供给。

——建立网络文化成果评价体系,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列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依据。

——加强全省电大网络宣传队伍建设。组织全省电大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着力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鼓励全省电大加强网上思政工作交流,形成网络思政工作矩阵。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文明宣传,引导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八)实施校园环境建设计划

——加强桂山校区、左海校区文体活动场所和健身设施建设,满足师生文体活动需要,继续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加强校园人文景点建设。

——制定校园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对校园广告、横幅、标语的管理和清理,保持校园环境整洁。统一标准,规范建设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广场文化、走廊文化、食堂文化、公共场所文化,建设先进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

——开展校园环境道德建设活动。开展文明修身承诺活动、爱国爱校教育活动,加强全日制在校学生行为教育,以健康道德行为促进良好学风形成。为增进人们对校园环境的新认识,举办“美丽校园”摄影作品征集和展览活动,激发师生爱校行为意识。

(九)实施品牌形象塑造计划

——结合福建开放大学建设目标,凝练升级校标、校训,征集校歌,打造新时代电大新形象。

——建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品牌形象识别系统,规范学校公共领域和办公场所各类标识标准化应用。

——结合桂山校区改扩建和左海校区改造建设,开展校园楼宇命名,注重校园固体形象树立,加强楼宇文化建设。

——重视学校公共关系,建立记者接待和突发事件应急宣传制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建立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十)实施校友文化培育计划

——成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友总会,设立各地校友分会,建立校友联系平台,不断拓宽学校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渠道。

——加强与校友联系,定期开展校友联谊活动,调动广大校友的热情,组织校友返校开展先进事迹、创业故事、共话成长等活动,用校友的励志故事教育感染在校学生,凝聚办学合力。

四、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校园文化建设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正确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确保学校文化的先进性,确保学校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人、教育人中心任务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党政群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级党组织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咨询论证,确保校园文化建设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加强对全校各部门、学院,全省基层电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检查和评比工作,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稳步推进,注重实效

校园文化建设要按照校区建设规划统一考虑,实行项目化管理、逐年推进、分步实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培育和凝练校园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和品牌成果,做好成果的转化及推广工作,构建与现代开放大学相适应的校园文化体系。

关闭